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

0112 念真情「人與土地」


         1月12日宜蘭農田水利會請來吳念真導演主講「人與土地」,台灣最會說故事的歐吉桑果然魅力驚人,讓老公辛苦的跑了幾個單位才拿到票,也讓週末一向晚起的我乖乖趕赴現場,會場當然座無虛席。






        主辦單位很有心,由農田水利會團隊帶來「雨夜花」和「母親ㄟ名叫台灣」兩首暖場歌曲,歌聲雖稱不上繞樑三日但親切、誠意,就如同今天的講題與講者。

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引頸期盼下歐吉桑終於出現。

       從消失在行政編制上的故鄉大粗坑娓娓道來,在那個經濟貧困人情富足的窮鄉僻壤,盛產婚喪喜慶讓人能「專心開心、專心悲傷」的幸福,歐吉桑提到父親因病厭世送回老家,村莊內六七十歲的父執輩早在家中等候,風雨中不畏病痛、殘弱堅持抬棺送老朋友最後一程的情誼…。 幼年時隻身從基隆搭火車到礁溪,火車出大里站視野大開的驚喜,暑假留在宜蘭曬醃瓜、當童工的辛苦...,我和老公竟然都有過相似的經驗和感動。

        聊到遠赴非洲馬拉威寡婦村工作的經驗,歐吉桑氣憤在上位者只見私利,毫不在意民間疾苦,強調人民必需有所覺悟,只能自立自強不能仰賴政府。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從被列強瓜分的非洲反觀台灣,歐吉桑認為殖民政府何嘗不是強取豪奪,唯有真正生活在這片土地上,才有機會瞭解、才會有情感、有認同、有所期待。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因為這一份「民間力量」的自覺,從319到368紙風車兒童藝術工程繼續豐富孩子們的視野,這群熱血歐吉桑,甚至開始嘗試做課後輔導…。

        謝謝農田水利會的用心安排,我想在座的數千人也和我一樣從歐吉桑的故事裡,找回一些和家鄉土地的記憶與真心付出的方向。

        上一回見到本尊是人間條件5謝幕的旁白、編劇和導演,和這次的主講人一樣,個頭小小的,神情中總有一點滄桑、疲累和堅定的歐吉桑用他的擅長的口白、故事和戲劇帶給我大大的感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